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博州国地税以党建为统领,推动涉税中介机构工作创新发展

时间:2017-10-02来源:作者:阅读次数:

 博州国地税以党建为统领,推动涉税中介机构工作创新发展

        为进一步推进纳税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和规范对涉税中介机构的监管服务,切实维护纳税人的合法权益。博州国地税加强协作,充分利用三方沟通机制,把握统与分、条与块、点与面的关系,着力构建以“党建统领、强化统战、外重服务、内抓监管”工作格局,将税务机关、涉税中介、纳税人“三位一体”有机结合、相得益彰。

        一、 抓住党建工作“筑基石”,促职业道德思想提升。

        一是派党建指导员促思想引领。涉税中介机构一直对党建重视程度不够,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地”反而成了党建工作的“洼地”。博州国地税以“服务总目标”的责任意识,派出一名党建指导员为其进行辅导与帮助,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对涉税中介机构的党建活动,政策理论学习活动、党费收缴等进行指导,完善其党组织内涵。二是抓个性化党建活动促思想提升。打造个性化党建工作方案,结合“两学一做”开展“主题党日”和“5+X”活动,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学系列讲话、开展微党课、案例教育”等党建专题活动的开展,强化涉税中介机构党员的党性教育和职业风险教育,促其谨守财务人员职业道德。

        二、抓住统战工作“定盘星”,强行业示范引领。

        一是博州国地税以强化行业指引为工作目标。建立税务机关、涉税中介机构和纳税人“三方沟通”机制,采取“座谈会”、“中介机构大走访”、“优质服务大调研”、“意见建议全征集”、“反馈热线全覆盖”等活动拓展服务和沟通的形式,加强引导,倾听心声、了解需求,提供表达诉求的载体,增进社会归属感、政治认同感。2016年以来,举办三方沟通座谈会11次,调研活动共20次,答复咨询719个,为纳税人服务或解决问题63次,完成便民举措共计108条,有效促进了博州涉税中介健康发展。二是加强涉税中介机构人员的统战意识。夯实统战工作的群众基础,强化涉税中介机构在行业示范引领、税法宣传方面的作用,成为诚信执业、服务社会、行业引领的带头人,发挥以点带面的效应,让更多的财务人员和公司负责人加入“偷税可耻、纳税光荣”的队伍中来,自2015年以来博州地区5家税务师事务所,代理的127户企业,为512户企业进行涉税服务,代理的企业未发生一例违法行为,从而影响了一批企业纳税形为,最终促进整个行业的可持续性健康发展。

        三、抓住为民服务“方向盘”,促“三方”凝心聚力。

        一是打造纳税服务多元化。博州国地税以“学转促”为行动纲领,通过上门服务、调研走访、征求意见、调查问卷等多种方式服务涉税中介机构,搭建税务机关、涉税中介机构和纳税人的三方沟通平台,2016年以来,联合向纳税人开展税收宣传22次,发放宣传资料38000余份,举办政策培训39场,为8586纳税人进行“一对一”辅导。促进了纳税服务工作的改进和纳税人满意度的提高,有效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三方沟通常态化机制。二是打造一站式“绿色”服务。建立涉税中介绿色通道服务,推行办税事项通办,终止了 “跨区长跑”的工作常态,提高办理涉税事宜的效率,极大的方便了涉税中介机构,实现了一站办结,切实增强合作共治带给纳税人的获得感。三是打造“四有”服务。对涉税中介机构 “问题有人答、事项有人办、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真抓实干,推动涉税中介机构工作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充分发挥其模范引领、凝心聚力的作用。

        四、抓住严规肃纪“净化器”,打造廉洁自律思想防线。

        一是建立“以学育廉、以查促廉、以制护廉”机制。将严禁违规插手涉税中介工作标准化、细致化、常态化,严格落实税务人员“五个禁止”和领导干部“三项制度”,通过内部明暗访等方式,全面部署,不走过场,逐一自查,深入开展“回头看”。国地税共计476名税务干部签订《严禁违规插手涉税中介经营活动承诺书》,以“严”的要求和“实”的措施,对违法违纪行为实行“零容忍”。二是建立评价体系。对涉税中介工作人员共计 39人进行实名认证,引入评价体系,促进涉税中介工作人员工作改进,提高工作质量,强化对涉税中介工作人员的监管。三是加大对涉税中介的宣传力度。规范涉税鉴证服务,公开监督举报电话,接受纳税人投诉举报。对举报案件及时查处,确保纳税人投诉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四是建立长效机制。整治监督相配合,成立“专项治理”办公室,各部门密切配合,建立违规插手涉税中介经营活动专项治理长效工作机制,形成违规插手涉税中介经营活动的“高压线”。

 

                        (新疆博州国税局赵欣欣供稿)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