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关平总审计师在新疆注册税务师协会三届二次理事会上的讲话

时间:2014-01-08来源:作者:阅读次数:

 关平总审计师在新疆注册税务师协会三届二次理事会上的讲话

加强自身建设 依法支持和监管

开创新疆注册税务师行业发展新局面

——在新疆注册税务师协会三届二次理事会上的讲话

自治区国税局党组成员、总审计师关平

20131114

 

各位理事、同志们: 

十八届三中全会刚刚闭幕之际,我们在这里召开新疆注册税务师协会三届二次理事会。这次会议是协会领导班子调整后的第一次代表大会,是在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推动简政放权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会议,大家在一起共商如何把握机遇、发挥注税行业的职能作用,把行业做强做大,努力实现税务部门、纳税人和税务中介三方共赢。下面,我讲三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一年来,全区注册税务师行业工作成效明显

一年来,在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和自治区税务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关心和支持下,在广大从业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新疆注册税务师行业借助经济跨越式发展的东风,取得了新的进步。

注册税务师队伍不断扩大,执业机构不断发展。高素质人才占行业的比重逐步提升。截止201310月底,全疆拥有税务师事务所68家,注册税务师2167人,其中:执业注册税务师515人,非执业注册税务师1652人,执业注册税务师中一级、二级注册税务师202人,占执业注册税务师的比重接近40%,比2010年提高10个百分点。继中瑞岳华之后,尤尼泰、中汇等全国前五名的税务师事务所,与我区税务师事务所进行实质性战略重组,“内引外联”、“强强联合”取得新突破,行业跨区域联合重组为新疆注税行业不同经营模式下的规模化、集团化发展探索了新的途径。

收入规模有新突破,收入结构有新变化。2012年全行业经营收入又有新的增长,达到1.62亿元,同比增长11%,继续保持西北5省第一。在收入结构上,税务筹划、税务咨询(培训)等高端业务比重逐步提升,2012年税务筹划同比增长20%、税务咨询(培训)同比增长128.3%,而税务代理等低端业务比重呈下降趋势,收入结构更加优化。

行业自身建设不断加强,行业作用不断凸显。通过业务培训和诚信建设,服务纳税人的能力明显增强,逐步赢得纳税人的认可和信赖。通过不断培养服务意识、加大宣传力度,行业的社会认知度和社会影响力显著提升,为维护国家税收利益、维护纳税人合法权益、提高税法遵从度发挥了职能作用。同时,新一届协会在服务会员、促进业务拓展、推进内外交流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进一步发挥了联系税务机关与税务师事务所的桥梁纽带作用。

二、加强注册税务师行业的党建工作

加强注册税务师行业党建工作,是中央统筹推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又一项重要举措,是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政治保证。今年930日,税务总局党组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注册税务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的通知》。1012,税务总局又专门召开会议,对注税行业党建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会后,新疆国、地税党组专题听取了情况汇报,并明确要求各级税务机关要把填补注税行业党建工作空白、解决行业党建长期薄弱的问题,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成果来体现。

各级税务机关党组要把领导和指导注册税务师行业党建工作作为一项义不容辞的政治任务,主动向当地党委组织部门、统战部门汇报,取得支持。根据总局党组统一要求,结合新疆注税行业党员队伍实际,今年年底前,我们要首先成立新疆注册税务师行业党委,20143月底前,有3名以上(含)党员的事务所要建立党支部,20146月底前,对不足3名或没有党员的事务所,各地税务机关要拿出开展党建工作指导和联络的具体方案。

各地税务机关要健全完善注税行业工作机制,形成税务机关党组统一领导、行业党委具体负责、有关部门各司其职相互配合、上下协调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建立行业党委与税务机关、组织部门定期汇报和沟通机制,研究解决实际问题。要围绕注税事业发展,坚持党建与业务相结合,以党建工作促进行业发展。

三、依法支持,加强监管,促进注册税务师行业规范发展

税务机关是注册税务师行业的业务主管部门,依法支持注税行业规范发展是各级税务机关的职责。要坚持支持帮助和规范监管并重,引导和推动注册税务师行业健康发展。

维护国家税收权益,维护纳税人合法权益,提高税法遵从度,是注册税务师行业的根本职能,也是注税行业存在和发展的价值所在,各级税务机关要全面认识、正确把握,改变以往部分税务干部对注税行业的一些错误认识。特别是有的干部认为脱钩了就是不管了,有的干部对总局明确的事务所鉴证报告不认可、不受理,这些行为是错误的,影响了事务所的发展,要予以坚决纠正。

各级税务机关要按照依法支持、有利于纳税服务和税收征管的原则,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从税收政策、业务管理等方面支持引导税务师事务所积极开发市场,不断拓展法定业务,为注税行业提供施展才能的广阔空间。要鼓励支持税务师事务所做强做优、做精做专,引导模式创新,推进整合转型。鼓励引导税务师事务所开展特色业务,开发涉税服务高端市场,倡导协会通过品牌推介等方式拓展业务领域,扩大业务范围。积极抓住政府职能转变、简政放权的机遇,研究探索政府购买注税专业服务的可行性,拓宽政府购买服务渠道。要鼓励、引导纳税人寻求具备合法资质的税务中介机构提供服务。

各级税务机关严格执行国家税务总局《注册税务师行业“十二五”时期发展指导意见》和自治区国、地税局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注册税务师行业监管和支持的意见》,严格市场准入制度,打击乱挂靠、乱执业、恶意竞争等各种扰乱税务代理市场秩序的行为。要加强对执业质量的监督和管理,适时开展执业质量检查,要重点检查是否存在出具虚假代理报告,伙同委托人造假偷逃骗税等行为,进一步强化法律责任,严格对违规违法行为的惩处。对税务师事务所和注册税务师存在的资质不合格、执业行为不规范、低价恶性竞争等问题,要视情节轻重和社会影响的程度,通过通报批评、限期整改、停业整顿和注销资质等处理,达到监管一处、警示一片的作用。

协会是注税行业的自律性组织,协会自身建设的水平关乎行业的健康科学发展。要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健全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常务理事会、会长办公会等民主决策机构的工作机制,完善会员民主参与行业重大事项决策机制、会员约束和奖励机制。要努力提高协会工作人员的政治、业务素质,不断提高协会的服务水平、执行效率。要把行业党建工作作为行业建设的重要内容抓紧抓好,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进一步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争取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

税务师事务所要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诚信度和公信力。注税行业的发展已经进入了凭质量、靠诚信、以实力才能取胜的阶段。因此,要把诚实信用理念贯彻到行业专业服务中,靠服务质量赢得客户信赖,塑造行业优质品牌,在全行业树立诚实、守信、敬业、勤勉的职业道德风尚。要树立“不求为我所有,但求为我所用”的理念,积极借鉴内地事务所先进的管理经验,不断整合优质资源,继续做大做强,更好地为经济建设、为税收事业、为纳税人服务。要充分发挥事务所党支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以文聚力,以组织带动,增强员工认同感。要多给员工人文关怀,重视知识更新,加强业务培训,为员工提供更广阔的干事创业平台。

同志们,新疆注税行业的未来充满生机和希望,只要行业同心同德,众志成城,就一定能取得更好更快的发展。

谢谢大家!

 

打印】【关闭